跳到主要內容區

 

UFO計畫

 

2021.07.14-15「2021年UFO高等教育前瞻研討會」探討跨域前瞻趨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7-27

研討會大合照
線上研討會大合照

                由教育部委託成大辦理之「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University FOrsight Education Project, 簡稱UFO計畫)」,於7月14、15日以線上會議方式舉辦「2021年UFO高等教育前瞻研討會」。會中由共同執行的全國13個公私立大學人社領域團隊發表相關論文,並邀請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及文史領域專家對高教人社領域現況提出建言,勾勒文史領域未來樣貌。

                在前瞻教育創新方面,會中可見執行UFO計畫之人社領域系所已有十分豐碩的成果:如清大音樂系在UFO計畫期間,成功推動跨三個領域的「音樂、科技與健康學分學程」,使學生在音樂專長外,同時參與音訊技術、演奏醫學或音樂療癒等跨域課程;參與該學程的學生並在會議中提出音樂輔助情緒治療APP、音樂輔助手部復健裝置等設計構想,展現音樂跨域的多種可能。臺大經濟系與新聞所團隊原已推行「資料科學與社會分析」專長認證,在計畫期間,除持續開發與推廣相關教學模組外,同時於第二期提出政治系「輿論分析領域專長」及經濟系「資料科學領域專長」,並規劃於第三期提出「計算傳播跨域專長」,強化數據科學於各社會科學領域之研究應用。

                除了課程面導入前瞻議題外,執行團隊也善用業界能量與國際連結,創造培養前瞻能力的學習環境。如臺科大管理學院與產業多方連結,將業界最先進之金融科技與創業資源引入課程設計中。臺大心理系與法律系團隊則在疫情期間與德國科隆應用科技大學教師合開國際課程,兩國師生橫跨法律、心理及社工專業,嘗試透過跨領域、跨文化討論共同解決司法實務問題。

而各團隊在推動改革課程與教學環境時,均有各領域的前瞻研究為基礎,並在會議中發表與交流。中央通識中心團隊教師,針對AI科技所可能促進的文化平權與身心障礙者的認同建立,提出了新的觀點與想像。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教師,亦借鏡美國及歐盟經驗,對於數位平台興起所可能帶來的爭議,從法學角度予以分析。

除了前瞻教學的相關成果外,會議在人社領域的高等教育改革方面,也有熱烈討論。

郝明義認為,網路時代下已發展出多種的閱讀、溝通與創作形式,而網路閱讀不會完全取代傳統紙本閱讀,兩者會存、互補。因此人文教育除了應強化長久以來被忽略的「圖像溝通」外,亦應試圖培養學生閱讀與思考的習慣。

郝明義 專題演講
郝明義董事長線上專題演講

UFO計畫顧問、台大教授歷史系陳弱水則指出現代公民社會若能讓文化市場擴大,就會對文史有更高的需求。隨著網路時代來臨,會讓文史更有機會,但學生與以前不同,對現代主題有興趣;因此文史領域在大學人才培育有四個部份應該分開看:首先是通識,制度需要微調,但不容易;其次,大學部必須和應用性結合;再者,碩士班是培養文化工作者場域,問題很多;最後的博士班則是培養學者、領導者,需要寧缺勿濫及支持。未來的改革應包括核心能力的強化,寫作教育尤為重要且基本。目前觀察到的問題有二個:一是缺少寫作,只重視作文;第二是不重視論述,這不利於觀察、綜合能力的提升。寫作力教育可協助跨領域人才的培養,而敘事力、論述的改良,應該要從中學開始。

成大歷史系老師同時也是UFO計畫協同主持人陳恒安則從高教改革的結構上提出建議,在思考人社領域高等教育發展方向時,需將知識面和組織面分開來探討;作為相關領域的大學教師,除了思索人社知識的未來角色,也應思考大學教育如何將知識與社會連接,而後再討論組織需如何能創造彈性、並產生相對應的變革,例如「校內借調」制度的可能性,以符合所需。政大社會系熊瑞梅老師則認為,在高教改革的氛圍下,國高中教師、甚至於家長也應改變升學至上的心態,才可能讓學生在升上大學後,能保有跨域自學的彈性,符合未來高教及社會的趨勢。

圓桌論壇
文史領域專家線上論壇

成大醫學系王秀雲老師,則從教師個別的教學改革角度,提醒在前瞻教學的引導上,須著重科技與社會的多元關係。目前在討論人文與科技跨域時,多將科技只作為工具使用,此一跨域模式雖為趨勢之一,卻較少脈絡性的討論,未能突顯出人文社科的價值;未來人社領域教師可繼續努力往討論科技的規範問題的方向發展,討論兩者的其他關係。

UFO計畫主持人成大系統系陳政宏老師認為,這次會議透過論壇與討論,已為未來大學國文轉型提出一些方向,例如加強專業寫作能力或敘事力、與文學賞析及學術人才培育分流等等。如何有效溝通、設計未來跨域的國文課程、建置適宜的教學環境、導入合宜的資源,將是未來重大的挑戰,這些討論與UFO畫執行經驗可供教育部下一階段先導型計畫參考。

會議雖已圓滿落幕,然而關於人文社會領域的前瞻教育創新以及高等教育改革的討論,仍持續發酵。81日起,UFO計畫將進入第三期,歡迎對於高等教育發展抱持熱情與期待的朋友,持續關注相關之推廣活動。

 


 

【其他相關新聞】

  • 台大學生會提廢國文必修未過 學者:大學推寫作教育具重要性

自由時報/生活版(2021/07/14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noMoE1

  • 勾勒未來人社教育風貌 -- 2021UFO高等教育前瞻研討會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即時新聞(2021/07/14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og3geM

  • 2021 UFO高等教育前瞻研討會 勾勒未來人社教育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文教新聞(2021/07/14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GmYmoW

  • 線上舉行UFO高等教育前瞻研討會

教育人傳媒/每日新聞(2021/07/14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mLQLol

  • UFO高等教育前瞻研討會 勾勒未來人社教育風貌

台湾新生報/yahoo!新聞>焦點(2021/07/14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MAgY3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