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UFO計畫

 

2019.06.01「前瞻議題」工作坊:非常台!公民跨界科技社群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1-02

「前瞻議題」工作坊:非常台!公民跨界科技社群力!

主持:王秀雲副教授
主講:瞿筱葳導演

 

瞿筱葳導演先提及自己的背景:英語系畢業、大學時期沒有學過拍片、也沒有學過程式設計,但目前卻從事導演、製作人的工作,以及擔任公民科技社群的倡議者,因此今日來與大家分享g0v零時政府到底在做什麼以及何謂跨界科技社群。

 

g0v零時政府的發想,一開始是源自於政府做的一則關於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廣告,由於政府在這則廣告中並沒有透露相關的重要資訊,引起普遍大眾不滿,認為政府的預算根本都是黑箱作業,因此大家開始對政府資訊揭露的問題產生關注,這也是g0v零時政府的第一個專案。找出中央機關的歲末預算表,研究如何將圖檔、pdf檔轉為open data,也就是機器可辨識的文字檔,瞿筱葳導演在此也分享了圖片,將g0v所製作的成果分享給與會老師觀看,g0v不只將之轉為文字檔還將它視覺化,以便利大家研究分析。這個專案是相關人員參與某場黑客松(hackathon)而生,完成這個專案後,因為有獲得一小筆經費,在大家的討論下,g0v因而成立。目前g0v已辦34場黑客松、517個提案、304個計畫項目以及數以千計的貢獻者。

 

g0v主要在做什麼?建立開源的網路環境,回到以前認為網路是可以彼此信任的狀態,並且在開源後透過行動促進大眾的公民意識,而所謂開源就是open source,像是寫了一篇文章後,開放搜尋讓別人可以下載運用,或是像程式碼,開放原始碼後使得相關單位能夠透過編輯的方式加以運用。大致上介紹g0v的理念後,瞿筱葳導演提到了318太陽花運動所產生的現象,當時有荷蘭學者透過工程師的網頁Github研究全球開放政府相關社群的貢獻,並加以視覺化,可以發現台灣當時的程式貢獻是非常多的,但與國外大不相同,國外專案多元,而台灣大部分都是在與政府對抗。

 

更具體地來說,當時318運動,g0v做了幾項貢獻,第一個是公開資訊,g0v設計了「你被服貿了嗎」網站,因為大多數民眾都無法得知自己的行業是否為受影響的行業別,這個網站透過統一編號、中小企業的行業別、受影響的行業等資料庫,讓輸入者可以得到是否受影響的搜尋結果,然而搜尋結果並不是主觀地判斷有或沒有,而是附上服貿條例讓搜尋者自行判斷,因此這個網站提供了三種功能,整理資料、對應以及回歸條例本身內容,因為網站主要希望激發搜尋者的公民意識,自行了解。第二件事則是維持網路連線,當時民眾攻佔立法院時,非常需要保持網路暢通,g0v拉了一條網路線到二樓,並且以輪班的方式確保無線網路的運作正常及直播的暢通。

 

瞿筱葳導演認為這樣的開源社群,最重要的就是每個成員都要記得自主補位,發現問題後自主地提出解決方案,並且成立一個團隊,而且每個人都可能產生分身乏術的狀況,但每個人都橫跨多個領域,以多中心配置的方式,優點在於能確保團隊不被輕易擊倒,長久運作。瞿筱葳導演也提到這種多中心運作的開放組織,其實就是利用大家對團隊的各種貢獻而建構,不同於一般學術研討會只著重專業的領域,或是參與的人數有一定的限制,開放組織的貢獻更加多元,像是g0v所發放的技能貼紙,就能看出包羅萬象的領域類別,例如法律、設計、環境、核能、音樂、醫學等,這樣的運作方式能使組織在主題的拓展更為寬廣,有能力處理更多公眾議題,而目前常見的協作者有程式設計師、影像、政治、媒體、文化、以及NGO工作者,年齡層分布也很廣。

 

「前瞻議題」工作坊,瞿筱葳導演演講。

 

隨著參與者的人數變多,g0v從過往到現在的專案、工作內容也有大幅度的增廣,透過關鍵字群可以窺知一二,舉例來看,內容產製方式有機器人、飛行器、deep learning;題材收集有偵測器、群眾資料、公民科學、地理資料;資料運用有衛星資料、圖像檔案、政府公報、利益團體揭露;媒體基礎建設有新聞自由、事實查證、連結草根社群等,瞿筱葳導演認為不只獲得資訊與產生內容的方式改變,資訊呈現以及分享的方式也都逐漸改變。

 

瞿筱葳導演接著舉g0v實作的專案為例,讓與會者更能了解專案運作的過程,例如台南有團隊在做開源義肢,他們透過評估、3D掃描、3D建模、3D製造的過程,最後做出義肢提供給需求者,主打自己的手自己印,這是屬於硬體設備的專案,還有線上網站-投票指南,大量蒐集縣市首長、議員等候選人的資料,在網頁中呈現每位候選人的政治獻金、工程款、公告等相關資訊,提供使用者作為選前參考。國家寶藏的案子則是有在美東的台灣留學生,在華盛頓舉辦黑客松,為了蒐集台灣的相關資料,他們到馬里蘭的美國國家檔案局(裡面約莫有六千多筆台灣資料),他們利用手機的App翻拍、創建資料庫,並持續地進行。利用線上平台的專案還有真的假的Line bot,使用者轉傳需要查證的文字內容後,透過工程師所設計的第三闢謠平台以及資料庫,進行查證,並且由編輯團隊協作查證,並更新謠言解答或新增已被確認的謠言等。瞿筱葳導演透過這些例子想要說明的是g0v就像是個待用政府,像待用咖啡一樣,作為一種備案,由g0v先在民間挖掘、蒐集資料,等到有相關主題需要使用的時候,再透過這些資料建立資料庫,結合其他科技,使研究者或使用者能夠找到自己所需的資訊。

 

最後瞿筱葳導演用前大法官許玉秀的提案以及自己的經驗為例,勉勵大家都可以做為開源社群的一份子,前大法官許玉秀想要做的是模擬亞洲人權法庭,而她在提案時,黑客松也不會特別介紹他是前任大法官,而是給予相同的提案時間,靠提案內容去吸引大家的關注,瞿筱葳導演認為黑客松的運轉主要的就是依賴每位協作者的貢獻,希望大家不要受限於自己的背景,因為每個貢獻對開源社群來說都是重要的,歡迎大家多認識以及參與。

 

與會者主要針對參加g0v事項進行詢問,像是不會寫程式的人是否可以加入、參與g0v,以及是否有克服這類型心理障礙的建議,如果文學背景的人加入g0v是否具有關聯或助益,以及和程式工程師溝通會不會出現相關障礙,針對這樣的問題瞿筱葳導演也做出回應,她認為不會寫程式的人不用擔心,仍可以參加,因為這個社群需要多元的貢獻,而心理障礙的部分,瞿筱葳導演提到有許多專業領域或社會地位很高的專家來提案也都會緊張,用此來鼓勵大家緊張是很正常的,著重在自己想要挖掘的主題與目的是最重要的。至於溝通障礙的部分,她一開始舉辦黑客松的時候,常常會有聽不懂的程式用語或技術過程,瞿筱葳導演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專注在你想要的專案結果,例如攝影集資料數位化,聚焦在最後呈現的結果是不是你想要的排列方式、可以放在哪裡瀏覽或是要如何授權等,過程中的技術用語可以透過詢問加以解決。而文學背景的人可以想像參加這樣的開源社群,就像若想要真實實現科幻小說,也需要科技的幫助,舉例來說,g0v想把監察院裡關於政治人物政治獻金的紙本資料數位化,由於資料龐大,有個科學家想到可以把紙本資料變成圖檔後分割成許多小遊戲,交由大眾透過完小遊戲的方式確認這些數位資料轉檔是否正確,因為機器仍有極限,無法辨識一些語句或前後文,所以仍須人類的文學背景加以完成。

 

「前瞻議題」工作坊,臺南醫院陳柏勳醫師提問。

 

關於g0v本身的問題,還有人問到g0v對於傳承的問題要如何因應,是否有治理方針或相關規範,瞿筱葳導演認為重要的就是不同世代在溝通時,必須留下文件紀錄,不但可以做為歷史紀錄,並且能作為規範修改的參考,而且瞿筱葳導演不排斥世代間的爭執,她認為這樣才能使g0v的治理越來越有效率。

 

除此之外,與會者也有針對其他事項進行詢問,像是黑客精神,除了這種大環境以外,有什麼特殊性與文化可以產生或延續這種黑客精神,還有以瞿筱葳導演的經驗來看,身為教育工作者如何在教育學生時激發學生的黑客精神,瞿筱葳導演以最近有大學的老師帶數十個學生參加黑客松為例,認為老師帶學生直接接觸黑客松是個不錯的方向,讓學生能夠看到這種社群,突破年齡限制、突破領域限制,共同為專案內容努力的樣子,而且黑客松這種開源社群也都很歡迎學生參加,提供給與會老師參考。

 

最後,綜合討論的時間,總計畫主持人陳政宏副教授提出一些反饋,從一整天的講題內容來看,古籍、政府資料或社會議題等資訊數位化似乎是目前趨勢,然而這些資料量都非常龐大,想提供給與會者思考的就是,應該由誰來做這些事,除了程式工程師等科技人員,人文社會領域的工作所要扮演的角色定位應該為何,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今天的講題內容更能接近未來努力的方向,子計畫主持人王秀雲副教授也認為許多社會、公共議題大多都是聚焦在「人」,研究「人」群聚與特性都是會有幫助的,所以人文社會工作者應該發覺自己的強項,結合相關社群,找到機會施展出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