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前瞻方法與工具」工作坊:因應人口結構變遷及農業發展之科技前瞻執行經驗分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0-15

「前瞻方法與工具」工作坊

因應人口結構變遷及農業發展之科技前瞻執行經驗分享

主持:王秀雲 教授
主講:孫智麗 所長


孫智麗所長先從她參與過的前瞻計畫開始說起,分別是從高齡化所衍生的科技問題,以及協助農委會研究農業科技,就這兩個計劃來看他認為前瞻有兩種方向,一種是找到重要的命題加以發展與解決,一種是組織部門找到自己能發展的重要主題進行拓展,雖然前瞻的精神是類似的,但仍有所差異。


談全球科技前瞻的演進,大致上可分為五個世代,一開始前瞻的方向比較接近科技預測,先進國家都致力於發展科技與技術,尤其是國防科技與高科技產業,預測技術的成熟點並放進科技產品內,使其具有良好的競爭力,所以第一代通常稱為Technology push。慢慢進展到第二代時,除了預測科技技術外,還必須考量到產品的市場需求(Market pull),站在產業的角度上衡量是否可以獲利,而第三代是需要進一步考量到社會需求,也就是有些科技涉及到重要的社會議題,雖然無法賺錢,但仍需要政府介入加以解決。第四代是單一組織、部門如何因應的問題,從單位的角度出發,判斷是社會需求還是市場需求,像公益部門通常就考量社會需求,在這個階段,除了科技技術上需要採納專家的意見,還需了解利害關係人是否可以接受該項技術,舉基因改造為例,雖然是非常前端的科技技術,但仍不被普遍接受,以及需要構思組織部門的未來規劃,也就是不再片面式地去思考前瞻,而是多元參與和協調。第五代則是統籌性地去談策略性決策,也就是從重要的議題本身加以發展,不再侷限於科技技術的發展,以高齡化人口結構為例,不只科技面還有制度面的問題,因此必須思考科技面可以協助的部份有哪些,將問題層次拉得更高,全面性地構思策略,這也顯現出前瞻概念是指構思可能產生的問題為何,處於前期階段,而不包含後續處理的技術面。為了呼應一開始所講的兩大方向,孫所長認為前瞻計畫本身就可成為一個政策,也可以是為了一個政策而動員相關組織因應產生。


接著孫所長提到科技前瞻所面臨的問題有很多,像是科技領域應如何排序,計劃的資金應如何分配以及如何對計畫達成共識等,因此為了因應種種問題,科技前瞻的運作階段,大致上分為規劃階段、招募階段、產出階段以及回饋階段,首先是規劃階段,孫所長認為科技前瞻小組通常需要偏整合性的人才,比較不會是專家擔任,因為專家會有領域較窄的限制,所以常見都是社會科學人才擔任,透過觀摩國際趨勢、盤點國內現況等方式,做類似引言的工作,找出前瞻可能面臨到的各種問題與能夠發展的方向。招募階段是組織動員,招募主題所需的領域專家,並且籌組委員會,決定發展的方向。產出階段是端看相關單位的需求,做出長期、中期或短期的前瞻活動,並決定是否將領域的應用排優先順序等。回饋階段則是進行效益評估,像是是否有產業業主將其研究拿來運用,像是日本機構以週期性的方式調整技術內涵。


除了科技前瞻的運作階段,孫所長也介紹了所謂前瞻的鑽石模型,總共有四個特性:證據面Evidence、專業性Expertise、創造力Creativity、互動Interaction。證據面的話就是在研究前瞻時必須看統計資料與數據,並運用指標或量化等方式運作,像是依照自然科學的相關數據,判斷全球暖化的速度,專業性是指在判斷的步驟需要仰賴各個領域的專業,至於創造力,由於許多主題經常不具有常規性,需要創造力才能因應各種問題,最經典的案例就是現代的資訊業會辦科技競賽,像黑客松hackathon等活動,聚合許多參加者發想議題,而前瞻計畫經常需要外界的認同與支持,故需要各界的互動與整合。孫所長在此也再次強調forecast和oresight之間的差異,前者是透過統計數據所做出的預測,不具行動力,後者則是具有整合性,並需努力實行往更好的目標前進,因此在整合上就需要上述四種面向的各種調度。

 

關於科技前瞻流程,孫所長也從自己參與的前瞻計畫經驗,進一步分享其具體流程,依照前面所說,科技前瞻流程由前瞻小組負責整體前瞻計畫的運作,前瞻小組不但要成立規劃會、進行任務分工,還要建立議題資料庫,以及界定重大議題等,至於如何界定重大議題,孫所長參與的計畫通常是使用願景法與德菲法,在前者的說明,孫所長認為多數人時常將願景跟情境混為一談,但兩者是有所區別的,情境通常是指參與者依照數據資料作出預測值,而且可能因為設定數個時間點而產生不同的預測值,再去思考某個時間點需要添加何種資源會使得情境變好。願景則是只會有一個時間點,像是前瞻計畫設定某一年為前瞻年,並且在那年要達到某種目標,舉人口結構變遷為例,前瞻小組去評估2025年的人口結構會是什麼狀態,並且在那年預計達成何種目標與需求。至於德菲法的部分,通常由前瞻小組製作德菲問卷,因為問卷命題的規格與方向需要非領域專家加以設計,才不會使得問題的規模過於狹隘或有偏見,而且前瞻小組必須要條列式地整理,命題的設計也需要有一致性,而德菲問卷設計好後,一開始會先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填寫,收列其意見,再開放給外部大眾填寫,由此判斷重要的議題與內容為何。最後,孫所長也以農業科技為例再次強調前瞻計畫需要注意的部分,包含事前調查的重要性,像是要調查清楚台灣獨有的地域、農產狀況,才能使得前瞻計畫符合本地的需求,以及政府能夠介入幫助應該是有優先順序的,產業補助與提升固然有其重要性,但關於災害預警、農糧安全、環境復育等社會需求,更是政府應優先處理的事項,因為前瞻的議題往往涉及很廣,而前瞻小組若能將調查與需求層次處理得更完善,相信前瞻計畫能更接近目標的達成。